一个摄影爱好者的日常
梁苑雪

我与桥

作为一名桥梁工程专业研究生,自然要时常与桥为伴。我喜欢桥,热爱摄影,倘若遇见了中意的桥,便用相机将其记录下来,供自己欣赏,亦与他人分享。

对桥梁工程专业研究生而言,工地是我们的主战场之一。工程实践是检验知识、学以致用的最佳途径之一,辛苦自是不必说,收获亦是不言而喻。除了收获丰富的经验,能力得到充分锻炼之外,工地风景也能让人大饱眼福。

我现在所在的工程在青海,位于黄河上游。倘若不来到青海,亲眼看到如此干净清澈又安静的黄河,我可能一辈子都会认为黄河必定是河如其名。此地风景如画,蓝天白云,大山大河,美不胜收。

现今手机拍照功能强大,方便随时随地抓拍。下面与大家分享的照片大多是用手机拍摄而成。

道路一旦被大江大河阻隔,十之八九需通过桥梁来连接。而此类工程项目建设周期往往都比较长,经常是几届学生前赴后继地接力方能完成。刚来的时候桥塔尚未建成,此时工程已完成大半。

夕阳西下时分,太阳的余晖散落此地,光影层次感完美凸显。因此我赋予此地以“工地乌托邦”之美名。漫步此地,观此美景,内心满是欢喜与幸福。

近二百米高的钢筋混凝土桥塔从无到有,节节高升,直插云霄。若你胆子足够大,登上塔顶,与天公比高,未尝不可。

若是逢上雨后的晴朗天气,站在岸边,近处宽广的大河,远处耸立的高山,山上漂浮的白云,与正在修建中的大桥相映成趣,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。

工地并不缺少美,仅有发现没得眼睛还不够,你仍需足够勤劳。若是能够早起,有幸赶上初升的太阳,翻过屋后的大山,站在山顶眺望远处,呼吸新鲜空气,感受清晨山河的静谧,尽情享受来自大自然的温柔馈赠。

横看成岭侧成峰,远近高低各不同。远,可略观整体构造之美奂;近,可目睹结构细节之绝伦。

有些风景需要寻觅,有些在沿途就可遇见。有时需走水路,免不了坐船。人在船上坐,船在水中游。水天山船,一幅俨然天成的绝美画卷。观之,身心疲劳顿时烟消云散。

水路有水路的好,陆路有陆路的好。此地位于青藏高原,此处的公路自然可以称得上天路。以桥为路,绵延远方,似欲与天相接。不禁想起歌曲《天路》: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,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,从此山不再高,路不再漫长,各族儿女欢聚一堂。

同长江一样,黄河上桥梁成百上千。作为爱桥人士,自然不愿错过与桥相识的机会。

黄河进入甘肃便成为了如名的河流,而此地的桥梁则又有另一番美。出差期间路过兰州,领略了兰州黄河上的桥之美。

于国人而言,拱桥是美的象征。于我而言,除了美,更重要的是,它是我的研究方向之一。

本计划在兰州游玩,却因见到了众多的优美的弧线而放弃游玩,转而踏上了寻桥赏桥之旅,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职业病吧。



汪国真说过:“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”。而我要说,换个角度,生活处处是风景。

曲江遗址公园是一处赏桥圣地,拱桥尤其漂亮,与周边风景相映成趣,相得益彰。

傍晚时分,环境安静下来,景观灯打开,水中倒影依然清晰,美轮美奂。

约友人二三,泛舟湖上,感受自然的静谧。

阳春三月暖风吹,游人赏景人自醉。

你站在桥上看风景,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。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,你装饰了别人的梦。

走过很长的路,见过很多的桥,拍了很多的照片。问我有没有最喜欢的桥,我的答案是有的:长大彩虹桥。一桥飞架南北,二环变通途,长安成一家。此桥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情感与回忆。

拍不完的照,说不尽的桥。

最后献上工地自拍照两张,嘻嘻。。。


评论(1)
热度(6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梁苑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